AKI

脑洞专用,产出随缘

又到了一年一度重温无间道三部曲的时刻(雾)

讲真我觉得阿乐年轻的时候走错了风格,他真的好乖!中里毅也好陈永仁也好,都是看上去很飒但其实一双狗狗眼bulingbuling,会小心翼翼在你说话的时候偷偷看你,被抓包就猛地转头那种小乖乖!!!(可惜本人一直走的是型男风,emmmmmmm)

1就不吹了,被称为香港电影的回光返照,基本挂在港影天花板上了。今天我只想嗑爆骨科(?)

对,我要捋一捋阿孝和阿仁两兄弟。

说实话一开始看2的时候我也同很多弹幕一样不能理解阿仁为什么要答应去倪家卧底,后来还帮害死自己亲爸亲哥的人做事。后来慢慢长大了,生活阅历多一些了,倒是蛮能理解他了。说到底阿仁也只是个上不得台面的私生子罢了,不被承认也不被重视,也许二十几年来见父亲的次数都屈指可数,这种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与父亲和“父亲的家庭”能有什么感情?就算没有深仇大恨,至多也就是有血缘关系的陌生人罢了。我还记得阿孝政协候选人名额被取消的那段剧情,阿孝让大姐带着一家老小去夏威夷避避风头,四姐弟靠在一起低声交谈,只有阿仁一个人远远地坐在沙发里,恍若不存在一般。即使身体里留着一半同样的血,即使就在同一个屋檐下,他依旧只是一个外人。所以他才立志做一个好人,和倪家划清界限。

很多人说阿仁是白眼狼辜负了阿孝的信任,阿孝却到死还想着保护他。但我觉得也说不定。阿孝确实对阿仁很不错,带他回“他们的家”,把家里的产业放心的交给他,但仔细想想却并不是那么简单。阿孝在父亲死后一人扛起了黑白两道的重担,却很少让兄弟姐妹插手黑道的事,大部分是由三叔和自己接手,后来加入一个阿仁,帮他分担一些。我不是个很感性的人,所以我觉得也许在他心底,他对阿仁的感情很复杂。一边阿仁虽然是他的弟弟,但也只是一个“弟弟”,而不是家人,他不在阿孝的保护范畴内。可另一边,在某几个场景里,他也许真的从心里在乎这个弟弟。一个是阿孝女儿生日合照时,他下意识的叫阿仁一起合影;一个是在工会晚宴前在天台谈话时,阿孝告诉阿仁从今往后我们倪家就可以抬头做人;最后一个,当然就是生命最后一刻发现阿仁是卧底时,默默地将窃听器塞回去。这些时刻,我相信,他是真的在乎这个只有一半血缘的弟弟。

而阿仁也并非弹幕中那么冷漠。作为唯一一个承认自己(不管是真情还是假意)的哥哥,在很多细节上能看出阿仁对阿孝是有感情的。譬如会乖乖听阿孝的话,譬如在阿孝女儿生日宴上的相视一笑,譬如用身体替阿孝挡子弹。当然,这可以说成是阿仁为了完成任务所做的伪装,毕竟后来他把倪家的犯罪证据交给黄sir的时候没有一点犹豫。但是,在最后阿孝和韩琛对峙的那场戏时,阿仁对阿孝的感情表露无遗。我们可以从几个小细节发现,一开始阿仁听说阿孝一家大小被杀是反应还不是很激烈,直到阿孝拔枪要杀韩琛时才猛地起身阻止,后来阿孝被打中倒地时第一个扑上去抱住他,被发现身份却毫无反应听之任之,但这些都不重要。最重要的是,被拉开的时候,他抬头看向黄sir的那个眼神。说实话无间2里阿仁的戏份并不出彩,不知道是剧本原因还是演技问题,总之阿仁情绪波动较大的情况很少,最厉害的也就是听说女朋友打胎的那一段。但最后他抬头看黄sir的那一眼,里面包含的是真真切切怨毒的杀意。即使黄sir害死了他亲生父亲都能毫无芥蒂继续合作的阿仁,在黄sir枪杀阿孝时却愤怒到了极点。也就是因为这一个眼神,我才终于敢确定,阿仁将倪家的犯罪证据交给黄sir,也许有一点私心是为了从另一个角度保护他的“亲人”。

所以我常常想,后来他那么配合三年又三年的抓韩琛,是否因为有一些个人恩怨在里面呢?

但以上都是想象(?)毕竟只有编剧知道到底是什么情况(抱头鼠窜)

不过这对骨科我是真的可!就问问各位太太们有没有资源???


评论(6)

热度(5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